环球要闻:“一台堪比一套房”,天价“时光机”因贵出圈,何时走入寻常百姓家?

时间:2022-10-24 19:50:07       来源:腾讯网

“一台堪比一套房”、“躺着就能变年轻”……

近期,电商平台上一款标价558000元的民用高压氧舱引发热议。凭借56万一台的定价,这款名为O2 ark第四代智能氧舱的续命黑科技,刷新了生命健康领域此前“青春丹两万元一克”的价格天花板。网球球王诺瓦克·德约科维奇、足球明星内马尔都曾公开表示是此类黑科技的受众。

因炫酷外形和老化抑制的功效,民用版氧舱也被戏称为现实版“时光机”,但一台贵至一套房,还是让不少人直呼“买不起”更“看不懂”。因贵出圈,民用氧舱究竟是玩噱头还是物有所值?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1. 一台56万,天价“时光机”火了

“打开舱门直接躺进去,手机、笔记本等电子设备可以正常使用”。

随在O2 ark氧舱工作人员的简单操作下,舱体发出微微轰鸣声,舱内液晶屏显示大气压逐渐从1慢慢升至1.3,工作人员表示此时体验者的耳朵会有微微的闷堵感,微微打开嘴巴或者做咀嚼、吞咽动作,可以缓解这种不适感,这是因为中耳腔与鼻腔的气压得到了平衡。

在上海杨浦的O2 ark氧舱中心,上述场景频繁出现。工作人员表示,开业以来到店体验的人非常多,“每天8小时上班时间,机器基本上不能停”

记者了解到,O2 ark第四代智能高压氧舱主要受众以35~55岁中年男性为主,多分布于北上广深等超一线城市。中心负责人透露,最受“老板们”欢迎的两款氧舱分别是:圆形家庭版氧舱和6~8人的房型氧舱。前者多为自用,后者则用于商业洽谈和朋友聚会时使用。

“平时工作忙洽谈业务多,能否通过高压吸氧缓解疲劳,是多数氧舱体验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不过工作人员还透露,“真正的“大客户”,其实大多来自北上广深等超一线城市的富人圈,他们对于花几十万把整台机器买回家毫不心疼,放在别墅里面独享”。

截至2022年10月,O2 ark氧舱官网显示,除了北上广等超一线城市外,西安、广东、山东、福建等十余个省份也累计出货数十台,总成交价破千万,甚至在西藏珠峰地区,也出现了O2 ark氧舱身影。

除个人“独享”外,民用氧舱还逐渐成为富人的“社交货币”之一,用于朋友聚会和商务洽谈。2022年5月一项国外明星真人秀节目中,影星卡戴珊(Kendall Jenner)邀请贾斯汀毕波的妻子来家中体验“养生局”,其中就包括了高压吸氧活动。

而在国内,不少养生馆和健身中心老板也热衷购置几台O2 ark氧舱。店员表示,“现在圈子里非常流行这个,很多VIP客户反映体验感相当不错”。

2. 贵价之下,科技塑金身

看起来平平无奇的按摩椅,外加一个圆形盖就定价56万,凭什么?

事实上,高压吸氧并非绝对新兴的黑科技。1988年时,美科学家就将高压氧的定义记录在《关于高压氧定义及临床应用》,并广泛用于临床医疗。其基本工作原理在于通过高压氧舱制造出一个高压(1~3个大气压)环境,并泵入纯氧来帮助受试者更好的呼吸。

亨利气体定律证明:“在常温且密闭的容器中,溶于某溶剂的某气体之体积摩尔浓度,会正好与此溶液达成平衡的气体分压成正比”。因此恰到好处的增压,能够帮助处于舱体中的人体,将更多的氧气溶于血浆中。但真正让氧舱破圈的,是2020年一项来自以色列的实验。

2020年,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Shai Efrati教授团队在期刊《Aging》(老龄化)刊文。35名64岁老人接受一周5次,每次90分钟的加压吸氧,90天后测量发现,受试者的周血单核细胞(Peripheral blood mononuclear cells)的端粒延长了20%,衰老细胞的数量减少约37%

细胞衰老与端粒缩短是老化过程中两个关键标识,衰老细胞因老化加剧而不断累积,又反过来加速老化的发生。而端粒则被学界称为“生命时钟”,作为染色体末端的一小节DNA-蛋白质复合体,用于保护染色体在细胞分裂时不会退化。

历史研究证明端粒的长度与多种老年疾病存在紧密联系,短端粒长度与较高的死亡风险有关。

此外,O2 ark氧舱官网还显示,其背后制造商为青岛威奥轨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奥股份”),主要经营高铁、地铁和城轨业务,与西门子、庞巴迪、阿尔斯通等国际企业均有合作。2020年5月,威奥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3. 加压吸氧,能否解决老龄危机?

被戏称为现实版“时光机”,号称“躺着就能变年轻”,O2 ark第四代智能高压氧舱直指“延年”和“益寿”两大目标。官网首页称,在氧舱的一小时体验是“一场身心放松之旅,一小时的轻松惬意,引领一生健康生活。”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中心高压氧科主任宴沐阳称,高压氧疗法在医疗临床领域中已经广泛使用,其多靶点、全身性、整体性的治疗特点,注定会成为未来医学领域重要治疗手段,而抗衰老只是其中一项。

另据大皖新闻报道,合肥市二院高压氧科负责人齐胤良主任曾表示:“仅靠一次吸高压氧是不能带来显著的衰老抑制的,但不能否认,一定程度上(吸高压氧)能够促进脑组织的新陈代谢,改善脑功能障碍和缓解脑疲劳”。

此外,民用氧舱市场正迎来爆发,9月30日,威奥股份在董秘互动中表示“正在陆续交付中,市场反馈良好”,多为业内人士因此表示,短期内价格下探的可能性不大。

关键词: 一线城市 威奥股份 高压氧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