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点!GarminSmart 5运动健康手环评测:腕上智能小钢炮

时间:2022-08-17 07:54:02       来源:腾讯网

在选择智能穿戴设备时,我个人是更偏向于手环的,它更轻巧,降低“存在感”往往会获得更高的佩戴频次。我对手环的需求也很明确,获取准确的健康数据,来评估日常和健身训练时的身体状况。


【资料图】

不过基础款的智能手环选择虽然很多,但能真正将专业的健康监测和多元的运动模式融为一体的产品却不为多见,而GarminSmart 5运动健康手环是个例外。

它在佩戴感上做到“轻若无物”的基础上,传承了佳明一贯的专业水准,更准确的数据的监测、应用和分析能力,对健康管理而言,更具参考的价值。

一、轻若无物的佩戴体验

GarminSmart 5选择了亲肤硅胶材质的表带,整机的重量仅24.5g,恰到好处的弧度给手腕充分且舒适的包裹感,如果不是消息震动提醒,长时间佩戴的情况下,真的会忘记它的存在。对于记录睡眠数据,这相当重要。

表带采用了快拆式结构,提供了经典白、薄荷绿、个性灰、爵士黑四种配色,一秒切换风格。

手环采用OLED显示屏幕,屏幕面积比上一代产品提高了66%,可容纳更多的显示内容,或增大字体提升操作的便利性和准确度,触控的体验也十分流畅。

整机唯一一个物理按键镶嵌在了正面屏幕下方,小巧的机身提供物理按键我觉得是非常明智的选择,特别是在运动中,能够大大提升操控的准确度和稳定性。

简洁却不简单的UI界面,操作逻辑非常清晰,上下左右滑动切换菜单,加上点按来进入/退出,运动中长按暂停,0学习成本上手。

机身背面是传感器和充电接口,传感器用于主动和被动采集脉搏血氧、心率、呼吸、睡眠等多种生物特征数据,通过佳明独特的算法可形成数据报告,便于更直观的了解身体的状态。

作为一款运动手环,防水功能自然是不可或缺的,其拥有5ATM级别的防水,游泳佩戴也不成问题。

二、全面专业的健康监测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GarminSmart 5虽然定位是一款手环产品,但和所有佳明穿戴设备一样,具备专业的健康和健身功能,能够实现全面的健康管理。包括全天候心率检测、脉搏血氧、压力侦测、身体电量、进阶睡眠追踪、身体年龄测试等等,还有特别针对女性用户的经期、孕期追踪功能。

下面介绍一些我常用到的健康监测功能。

区别于同类产品,GarminSmart 5采用了更为快速、准确的腕式光学心率模组,支持秒级连续心率采样,以及全天候的心率检测和记录,我经常会通过它来观察运动时是否达到最佳燃脂心率区间,来提升运动健身的效率。此外当手环检测到心率过低或者过高时都会发出警示,对于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而言,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在Connect App中打开睡眠和血氧追踪开关后,手环会通过传感器侦测血液含氧浓度,依托强大的Firstbeat算法分析用户的深睡/浅睡、快速眼动甚至清醒状态,在App中还会给到详细的数据统计以及建议。

有时候工作压力比较大,睡不踏实,就能够通过手环来看看自己到底深睡了几个小时。如果睡眠中血氧偏低,可能会伴有打鼾的现象,或者其他心肺异常,通过这些功能都能够及时的了解睡眠时的状态。

GarminSmart 5还有一个综合性评估身体状态的功能——身体电量,通过分析心率、压力等级、运动数据、睡眠质量,来综合计算当前身体电量,比自身的感觉更科学的一种判断方式,来提醒你是否该休息或者运动了。

此外,GarminSmart 5还特别为女性健康所设计了经期管理和孕期管理功能。作为孕妈的我,每天都会在App上观察胎儿的动作和状态,并留意科学运动和营养的建议,看到肚子里的宝宝从豌豆大小长到生菜大小,紧张又欣喜。

当然GarminSmart 5还有特别针对办公一族的补水和久坐提醒功能,以前忙的时候一上午屁股像是被黏在椅子上了,现在手表主动的震动提醒,还是很管用的。

三、充满乐趣的科学运动体验

运动健身功能绝对是佳明的拿手好戏。GarminSmart 5内置了多项运动模式,包括跑步、瑜伽、普拉提、有氧运动、呼吸训练、力量训练等等多项运动。与智能手机配对后可连接手机GPS,更准确的追踪户外步行、骑行及跑步活动的运动轨迹。

在跑步过程中,可以随时点亮屏幕,实时看到运动时间、距离、配速等等信息。运动结束之后,手机和手表会完成同步,Connect App上会显示各项运动数据,包括速度、心率、步频、配速、卡路里等,还有详细的曲线图,反应运动的状态变化。

练习瑜伽时可以根据提示,每一个姿势的练习都会记录时间、心率、呼吸等关键信息,在手环上点按之后切换到下一个姿势。同时在App上还可以给不同的姿势进行重命名,方便评估练习效果。

无论是高强度的撸铁、HIIT,还是轻松的散步、呼吸训练,GarminSmart 5都能更科学指导运动、更直观的看到运动的数据,让每一次的运动都有所收获、能被记录并给予反馈。

为了让运动变得更有趣,你还可以通过“佳速度”App,参加各种训练计划,并和网友分享你的运动状态,激发运动的乐趣。甚至在微信关注“佳明爱运动”之后,微信运动排行榜中还能生产Garmin手表专属小尾巴。

四、轻度智能、7天长续航

作为一款智能手环,我并没有期待它能带来多么强大的智能功能,能在健康管理和运动方面做到专业足矣。不过GarminSmart 5依然集成了多项实用的智能化功能。比如接收手机电话、短信、日程、天气的提醒,接收手机App的通知消息,还可以控制手机音乐播放,让我在短暂离开手机的时候也能不错过重要的消息。

当然看时间也是非常方便的,抬腕即可自动亮屏,还能设置各种表盘,看时间也能每一天都不重样。

GarminSmart 5还拥有长达7天的续航时间,而且实测不到1小时就能充满电,哪怕睡前冲5分钟电,也能坚持一整晚的睡眠监测。

写在最后:

真正的科技就是让你感受不到科技的存在。如此“宛若无物”的身材,却集成了如此丰富的健康监测和运动模式,堪称是“腕上智能小钢炮”,绝对是入门手环的不二之选。

GarminSmart 5让我养成了关注身体状态和培养科学运动的好习惯,这件小巧的装备让非专业人士也能快速上手,同时把对身体健康的管理、对运动的科学认知普及到更广的群体。

关键词: sm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