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Robotaxi商业化迎来重要拐点,Momenta如何破局“下半场”?

时间:2022-08-16 19:42:38       来源:腾讯网

进入2022年,一场以量产、运营、赚钱为主旋律的Robotaxi大战正在来临。

8月15日,上汽集团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宣布完成了由上汽集团、Momenta、高行管理咨询等机构投资的超10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与此同时,Momenta将与享道出行联合布局Robotaxi出行生态,共同打造可规模化的Robotaxi。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在此之前,享道Robotaxi已经在上海、苏州对外开放运营。

围绕本次投资,Momenta CEO曹旭东表示,相信这将成为自动驾驶公司与领先车企、运营平台深度合作的行业标杆,可规模化的无人驾驶未来可期。

当前,继深圳率先为高级别自动驾驶立法之后,交通运输部也于8月8日发布了《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自动驾驶特别是Robotaxi的商业化运营战争已经驶入“快车道”。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各大自动驾驶公司开始从多元化路径探索高阶自动驾驶的通往之路。作为一家同时布局了L4完全无人驾驶及量产自动驾驶的自动驾驶公司,Momenta此刻投资享道出行意味着什么,Momenta又会通过什么方式完成Robotaxi的规模化破局?

深度合作+战略投资成为了Robotaxi新风向

在Robotaxi领域,L4自动驾驶公司与出行平台的合作经历了数个阶段,目前,商业合作模式正呈现收敛态势。

例如,最初自动驾驶公司和出行平台只是入口层面的互相合作,借助平台入口获得流量。逐渐地,双方有了更深度的诸如“深度”、“战略”合作。而到今天,大家似乎意识到了Robotaxi的商业模式落地仅靠浅层合作根本无法完成。从此前文远知行、小马智行到最近的Momenta,这几家连续动向来看,深度合作+战略投资似乎成了“新标配”。

从技术角度来看,他们无疑是最有实力的一批L4自动驾驶公司。很明显,以Robotaxi为主的L4级自动驾驶已经来到了以量产、运营、赚钱为主旋律的下半场竞争。

L4级自动驾驶的落地单纯依靠一家企业很难达成,要实现Robotaxi的规模化,必须进行资源、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的互补。”有业内人士直言,自动驾驶公司与出行平台的合作就是优势互补的典型。

其中,自动驾驶公司有着Robotaxi必不可少的核心技术,但缺乏大规模运营网约车的运营经验及团队,而出行平台一方面熟悉网约车市场打法及用户消费心理,另一方面如祺、享道等出行平台的身后分别是广汽、上汽等车企,拥有强大的资源优势。因此,自动驾驶公司、主机厂、出行公司组成的合作模式,正在快步为Robotaxi的规模化落地做准备。

以Momenta与享道出行的合作为例,这也是自动驾驶公司与出行平台、车企绑定最深的合作案例之一。去年12月,作为全国首个车企L4自动驾驶运营平台——享道Robotaxi正式启动,目前在上海、苏州等城市对外开放运营。根据享道Robotaxi运营百日报告显示,用户总体满意率达98%,八成用户在首次体验后有二次及以上乘坐,高满意度和复乘率,展现出的都是享道Robotaxi的高效规模化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享道Robotaxi背后的上汽集团也与Momenta拥有极其深度的合作,上汽集团不仅多次参与投资了Momenta,同时Momenta还是上汽旗下智己汽车自动驾驶的方案提供商。

而从出行公司的角度出发,如果想要在Robotaxi赛道拥有强有力的竞争优势,合作方所提供的自动驾驶技术能力极为重要。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作为L4级自动驾驶下最重要的赛道之一,Robotaxi面临的最大技术挑战就是利用一种可规模化的L4技术,自动化解决海量长尾场景,从而高效实现规模化落地。

享道Robotaxi应用的Momenta“飞轮式L4”技术,即通过量产数据、全流程“数据驱动”的算法以及两者“闭环自动化”工具链的不断积累和迭代,来自动化提升Robotaxi的持续进化能力。

“飞轮式L4”的优势在于,其设计之初就以海量数据作为预期处理对象。而其采用的数据驱动算法,本质上只要所收集的数据足够多,就可以自动化地解决绝大部分问题。而闭环自动化工具链,除了可以自动化筛选对算法提升价值最大的“黄金数据”外,还建立了一整套对问题自动化发现、记录、标注、训练、验证的闭环过程,为技术和产品提供自动化的迭代能力。

基于这种可规模化的L4技术,体现在Robotaxi产品上,其处理复杂场景的能力也是肉眼可见。从此前披露的应用“飞轮式L4”技术的Robotaxi车辆视频来看,它们不仅能在白天顺利应对行人电动车“鬼探头”、大车异型车占道驾驶或临停、狭窄小路人车混行等诸多复杂场景,在“夜间”的复杂场景下下,同样可以安全、准确、及时地智能应对。

这些产品表现为用户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享道Robotaxi运营百日期间,用户总体满意率高达98%。调查显示用户对于享道Robotaxi在自动驾驶、乘坐体验、创新功能等方面的评价较高,收到的用户评价最多的关键词包括:稳如老司机、安全平稳舒适、驾驶丝滑顺畅等。

很显然,可规模化的Robotaxi离不开可规模化的L4技术,Momenta的“飞轮式L4”技术很好地解决了自动驾驶的海量数据中的海量长尾问题,这也是可规模化的Robotaxi实现的核心技术前提。

据了解,除了提升Robotaxi表现之外,在统一技术架构打通“两条腿”的前提下,技术流和数据流也得以互相通,因此Momenta的“飞轮式L4”技术同样可以赋能乘用车前装量产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截至目前,Momenta的量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已经在智己汽车等车企的车型当中实现量产落地。

如何打好自动驾驶的商业化之战?

包括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内的业内人士纷纷表示,2025年将进入真正的自动驾驶时代。但不可否认的是,高阶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还面临着技术、成本等诸多的难题和挑战。

不同于许多自动驾驶公司选择的跨域式发展路径,Momenta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一个飞轮”的技术洞察,以及量产自动驾驶(Mpilot)与完全无人驾驶(MSD)“两条腿”走路的产品战略。

Momenta认为,通过推动量产自动驾驶(Mpilot)与完全无人驾驶(MSD)两条产品线的分别落地应用,就可以实现数据积累和算法迭代的高效自动化闭环,从而实现可规模化无人驾驶的独特优势。

过去几年,包括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Robotaxi厂商纷纷开始降维到L2-L3级智能驾驶系统市场,或者布局物流、港口、环卫等特定场景寻求突破。

但这并不代表这些Robotaxi厂商要放弃L4级自动驾驶赛道。在拓展其他赛道的同时,这些自动驾驶厂商依然在大力布局Robotaxi赛道。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Momenta“两条腿”产品战略的前瞻性。

这种战略前瞻性,体现为产品落地的先发优势。现如今,Momenta的量产自动驾驶(Mpilot)一路高歌猛进,相继与上汽、通用等数家国际、国内顶级车企和一级供应商达成合作,并且已经逐步实现量产应用。

与此同时,针对高阶自动驾驶领域,Momenta也在以极快的速度迭代进化。比如在Robotaxi领域,应用Momenta“飞轮式L4”技术的L4车辆可以轻松应对夜间、行人交际的闹市路口等场景难题。

通过量产自动驾驶(Mpilot)的大规模量产,最终推动了完全无人驾驶(MSD)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与蝶变。技术又反推提升量产自动驾驶的市场竞争力,这正是Momenta“两条腿”产品路线打通的最大价值。

现阶段,不管是量产自动驾驶,还是以Robotaxi为主的L4自动驾驶,自动驾驶商业化这场战争都已经迎来了重要拐点,打通多场景与前装量产的技术、数据壁垒正在成为各大自动驾驶企业争相布局的重点。可以看到,在完成了技术和产品可规模化的前提上,Momenta已经为L4自动驾驶技术的规模化落地做足了破局准备。

关键词: robotaxi momenta 自动驾驶 享道出行 享道robotaxi 无人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