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五菱杀疯了,8万块神车配智能驾驶!大疆车载:勇气我给的

时间:2022-08-15 15:48:33       来源:腾讯网

贾浩楠 发自 副驾寺


(资料图)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年轻人的第一辆智能车,量产,上市。

8万块,L2+,能力覆盖高速和泊车场景。

车,是上汽通用五菱的KIWIEV,10万以下合情合理。

突破自动驾驶和智能汽车行业常识的是,如此低价位低成本的小车,首次实现了超越常规辅助的L2+智能驾驶全家桶。

方案,来自大疆车载。

8万块的智能车,能打吗?

大疆自动驾驶,我们之前有过详细介绍。

给出了覆盖泊车到高速场景的智能驾驶量产方案,其中高速域方案分为0-80km/h和0-130km/h两种速度区间方案。

从普遍商业逻辑上讲,KIWIEV这种10万元以下代步小车,配入门级辅助驾驶足矣。

但根据目前透露的消息,大疆在KIWIEV上优先量产的智能驾驶功能,跳过“中杯”,直接上“大杯”:高速场景覆盖速度区间0-100km/h。

具体的功能,基础定速巡航、车道保持:

这里官方视频演示了一个“小憩模式”,从视频上看似乎是允许驾驶员短时间脱手,但具体情况还是要等正式上市以后才知道。

近距离加塞应对:

动图来自大疆官网,KIWIEV尚未放出实测,但承诺具备该功能

而超越普通L2的地方,表现在增添了拨杆变道功能:

另外,这套系统还能应对车道线混乱时的加塞,以及能够根据弯道曲率自动调节车速。

自主泊车功能则是KIWIEV的主要卖点,记忆泊车、自主寻找车位、停车场内的目标识别、避让,以及智能召唤都能实现。

在2022年的智能汽车战局中,大疆在KIWIEV上首次量产亮相的这套智能驾驶系统,是什么水平?

大疆自动驾驶首次量产,什么段位?

从KIWIEV高速域的功能来看,处于传统“功能车”和最领先的新势力之间。提供了超越传统车厂ACC、LDW的功能,驾驶员可以把油门、方向、刹车等等权限都交给系统。

但KIWIEV上的大疆智能驾驶也有局限,它没有和高精地图打通的高速领航辅助驾驶,不能自己规划路线。变道、上下匝道等动作,需要人类司机的介入。

但是从泊车域的功能来看,KIWIEV上的大疆智能驾驶已经处于智能车量产第一梯队,不但基础的识别车位、停车场行驶、智能召唤功能都具备,还有目前屈指可数的记忆泊车功能。

所以,可以初步下一个结论:上汽通用五菱,在大疆的帮助下,用一款8万元的小车,冲到智能汽车较为领先的阵营。

KIWIEV 2023款没有正式上市,所以这套灵犀智驾系统的具体配置还没公布。但大疆车载的官网上可以找到一些线索。

首先,灵犀智驾系统的硬件支持,大部分都是大疆自研,包括摄像头、域控制器。

这也发挥了大疆以往在无人机领域的传统优势。

视觉感知方面,提供多种摄像头方案。灵犀智驾上采用的,很可能是双目方案,因为大疆官方提到了立体视觉感知成像的功能。

这也意味着,大疆车载在传感器数据的前融合处理方面,已经有了较深的积累。

另外,底层算力,大疆官网上给出的信息是在20-100TOPS之间灵活搭配。在KIWIEV这款车上,大疆的表述是“恰当适用”。

从成本考虑,平台算力应该是几十TOPS左右,不会像新势力一样堆到上百TOPS。

所以这里可以看出,大疆智能驾驶系统的量产首秀,充分考虑了五菱高性价比的造车风格,走的是一条重算法的路线。

具体应用到的技术,包括:

在线自标定技术,即通过双目立体视觉感知,识别标记路上的各类目标,同时避免因温变、振动等环境因素而引起的基线变化所导致的感知性能下降。

任意障碍物识别与深度估计。同样也是通过立体视觉深度估计与视觉感知技术,精确识别并定位动、静态目标与道路元素,还能获得任意障碍物的关键点云深度信息,有效降低漏检率。

此外,大疆还强调了AI算法的强泛化能力。能实现更明确的几何分割及更精确的深度估计,从而更好地满足适应不同级别智能驾驶系统的要求。

而在底层平台架构面,大疆自研了域控制器中间件(Middleware),除了支持自动驾驶具体功能,最重要的是适配全球汽车行业通用的软件架构标准AUTOSAR。

这也说明灵犀智驾系统是大疆为上汽通用五菱专门打造的,而今后大疆的智能驾驶,除了配置上覆盖纯视觉、毫米波雷达+视觉、激光雷达+视觉等等不同的方案。

适配车型价位,也从7-10万的小型车扩展到数十万的车型。

10万块智能车,大疆卷了谁?

2016年,大疆内部就已经启动自动驾驶研发工作了。

从最开始的线控改装,到封闭园区的测试,以及后来的常态化的高速测试……

2019年初,正式选择以Tier 1角色展开落地。

具体路线,从场景上看分为两大ODD,高速和泊车。

三种成熟方案:泊车、D80、D130。

泊车方案包含了辅助泊车、记忆泊车和自主泊车三类应用场景。

大疆车载介绍称,可在具有清晰车道线、停车线和指示牌的室内/室外/露天/封闭停车场实现基础的泊车辅助、出库辅助、室外召唤辅助等基础功能,以及3D全景影像、中/远距离全自主泊车、中/远距离全自主召唤、后向碰撞预警、后向紧急刹车等高级别功能。

基本是目前量产智能汽车,在停车场景中能实现的完备方案。

高速和城市快速路方案,分为不同速度区间的D80、D130。

D80/D80+方案支持时速80km/h以内的自适应巡航(ACC)、自动紧急刹车(AEB)、车道保持(LKA)、变道辅助(LCA)、盲点探测(BSW)、碰撞预防(FCW)等基础辅助驾驶功能……

还支持包括跟车启停、近距离加塞应对在内的全速域自适应巡航(FSR-ACC)功能与高级车道保持功能。

这也是量产自动驾驶在中国路况下,最被看重的技术能力。

D130则包含了D80的所有功能,还增配了主动超车辅助、导航换路辅助,以及应急停车等横向运动控制功能。

能进一步实现主动超车与主动导航换路、应急靠边停车等高级智能驾驶功能。

与D80+方案一样,D130+也是D130在安全性和用户体验上的升级,意味着AI司机对人类驾驶行为更加本质地解放。

城区开放道路,大疆提供了City Assist,简称CA涵盖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自动紧急制动、盲区监测提醒,与前向碰撞预警等高级辅助驾驶功能外,还支持十字路口驾驶辅助等。

6年研发,大疆做到的,是和新势力基本持平的自动驾驶能力。

大疆做到这个地步,的确令人眼前一亮,但说出乎意料也不至于。

毕竟以大疆在无人机项目中的积累,如今是把感知、决策、规划技术与智能硬件的量产经验,拓展应用到了汽车领域。

只是谁也没想到,大疆出手第一招,就是把智能汽车的范围下压到10万以内区间。

而且是追平新势力,领先大部分传统车厂的水平。

至今为止,智能驾驶其实还是一项黑科技、增值服务,众多主机厂都是以「豪华」、「选配」的方式将智能驾驶推向市场。

但大疆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可以从最具性价比的A0级车开始上车。

这是大疆的技术实力体现,也是大疆选择的Tier 1定位,在关键供应件上的软硬件一体才能实现的。

当然,再一次证明了自动驾驶公司必须重视硬件的铁律。

对于消费者来说,当然是好事,不到十万,买一辆智能汽车,不香吗?

但对于友商来说,别说是蔚小理,即使是零跑哪吒这种主打性价比的玩家,也很难接住大疆这一刀。

【智能车参考】原创内容,未经账号授权,禁止随意转载。

点这里关注我,记得标星,么么哒~

关键词: 大疆车载 kiwiev 智能汽车 智能驾驶 上汽通用五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