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快资讯:半年1300人次尝鲜江心洲自动驾驶出租车,普及自动驾驶还有多远?

时间:2022-08-11 05:49:30       来源:腾讯网

现代快报讯(记者 李娜)日前 ,交通运输部发布《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鼓励和规范自动驾驶汽车在运输服务领域应用。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在南京、苏州、无锡等多地,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小巴已经在公测,并面向市民预约体验。一些头部科技企业、网约车出行企业也纷纷抢滩无人驾驶领域。自动驾驶的普及化离我们还有多远?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 南京江心洲生态科技岛自动驾驶出租车 采访对象供图

半年约1300人次尝鲜江心洲自动驾驶出租车

有时我们和自动驾驶汽车的距离,可能只差一次下单预约。

“我们现在还是可以免费预约体验的。”8月10日,江苏未来都市出行科技集团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今年2月份,南京江心洲生态科技岛3辆自动驾驶出租车正式面向市民开放体验,迄今已有约1300人次试乘。

现代快报记者此前也体验过,搭载了各种智能设备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看起来外形酷炫,在从桃源街至环岛西路的测试道路上,自动驾驶出租车跑了约15分钟。期间,车辆自动实现了识别红绿灯、转弯、变道、避让行人等多项操作。为了应对各种突发状况,车上配备了一名安全员。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自动驾驶出租车搭载了全栈式自动驾驶软硬件,采用激光雷达,AV、PG相机,毫米波雷达等多传感器融合的技术路线。它们拥有L4级自动驾驶技术,可以360°无盲区感知周围路况,可以精准识别各种复杂路况,最远检测距离达到250米。据悉,自动驾驶小巴(Robo-bus)将很快在江心洲上与大家见面,为市民提供兼顾安全性与舒适性的乘坐体验。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当前,自动驾驶汽车的应用场景基本为固定线路或者封闭道路场景,车辆在运营前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测试数据采集。

网约出行企业已先后布局无人驾驶运营

科技企业是自动驾驶领域的第一梯队。8月8日,百度旗下萝卜快跑宣布,在重庆和武汉两地获得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允许车内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车辆在社会道路上开展商业化服务。此前4月份,小马智行和萝卜快跑也已经在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率先开展主驾无人测试,北京成为国内首个真正的无人驾驶城市。

不过,要让自动驾驶走向普通大众,共享移动出行网络的布局是关键。

现代快报记者检索发现,滴滴出行自2016年起就开始布局自动驾驶。2020年6月即在上海面向公众推出载人测试服务,目前,自动驾驶测试范围覆盖地铁站、大学校园、幼儿园、星级酒店、购物中心、写字楼、复杂施工区等不同场景。全天14小时运营,在狭窄路段超车、夜间、可见度差的雨天始终表现稳定。此外,滴滴自动驾驶还在北京、广州、苏州、加州等多个地方获得自动驾驶道路测试资格。

今年以来,享道出行、T3出行也通过与相关科技企业合作,陆续在苏州高铁新城上线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或者公测。乘客可通过手机App下单,上车后,不仅能体验自动驾驶行程,还能通过车内的语音助手享受智能化的服务。运营中,车辆配备的安全员会全程将手放在方向盘下。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可及时人工干预。

业内人士:无人驾驶短时间内不会对出租车行业造成影响

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消息不断,现在,全国统一的运营标准也呼之欲出了。8月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鼓励自动驾驶车辆在封闭式、条件相对可控的场景内开展公交、出租运营。

江苏智行未来汽车研究院董事长孙玉志表示,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为行业发展提供了从研发到应用上台阶的机会,相当于为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开了“绿灯”。有了这个《指南》,大家可以很快看到自动驾驶的出租车、公交、货车等来到我们身边。

孙玉志认为,当前,我们可以关注自动驾驶发展的三个方向——无人化、市场化、技术的普及化。无人化是自动驾驶实现的最终目标,但是并不是唯一的目标。我们在实现无人驾驶的过程中,使驾驶尽量能够自动化,自动化的目的并不是取代司机,而是使道路交通更加安全,减轻司机的驾驶负担。我们在发展自动驾驶的过程中积累的很多技术,这些辅助驾驶技术的应用正大幅改变人们的生活。而市场化是行业内一直呼吁的,这样可以通过市场来养活行业、哺育技术的发展。“不过,我可以大胆地说,在十年之内,出租车司机的岗位,是不会受无人驾驶技术的影响的。”

“自动驾驶的道路还是很漫长的,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孙玉志说,无论是科技企业还是网约车企业,大家肯定都想在自动驾驶商用领域占据先机,但任何一个企业要想独立完整地解决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的问题,都是力不从心的。自动驾驶行业面临的很多问题需要全行业乃至全世界共同合作解决。

(编辑 魏如飞)

关键词: 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出租车 无人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