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时讯:全球首次纯路端感知L4网联式自动驾驶系统发布

时间:2022-08-11 05:40:45       来源:腾讯网


【资料图】

今天(8月10日),全球首次纯路端感知L4网联式自动驾驶系统在苏州高铁新城发布。“轻车·熟路”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系统同时上线,这也意味着今后自动驾驶,依靠路端感知就能轻松上路。

这是全球首次在城市级公开道路上,以轻量化自动驾驶车+高级别全息智能道路,在遮蔽车端全部传感器,纯依赖路端感知条件下,实现苏州高铁新城核心区域内公开道路上长距离长时间L4级别自动驾驶。

目前,苏州相城区全力打造车联网“产业大脑”,在车水马龙的高铁新城核心区,随处可见自动驾驶车辆。单从外观来讲,装配了车端感知硬件的自动驾驶车辆十分醒目。而此次发布的全球首次纯路端感知L4网联式自动驾驶系统,实现了自动驾驶车辆“轻量化”——减少甚至完全摘掉激光雷达。

事实上,L4级别网联式自动驾驶真正落地必须要挪走三座技术大山——感知准确性、通讯可靠性、系统稳定性。此次由中智行和中国电信天翼交通联合发布的系统,提出了“轻车”“熟路”的概念。不仅实现了自动驾驶车辆在智能硬件配置上的“轻量化”,同时也让原本L4级别自动驾驶所需的单车多维感知变为由路端传感器分担。

中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密叶舟说,“我们原先看到的自动驾驶都是依靠车上的,比如说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作为‘眼睛’,然后来实现自动驾驶的。我们基于这套系统可以把车端非常昂贵的激光雷达,甚至摄像头都可以遮住的情况下,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次实现纯粹依靠路侧的这种激光雷达摄像头的感知结果,通过5G互联网的这种通讯手段指导车辆实现自动驾驶。”

“轻车·熟路”系统基于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需要,在感知上实现了99.99%召回率、全路段厘米级的位置精度以及毫秒级的时间精度。

密叶舟补充道,“基于路段的感知,车辆的视角更是一个‘上帝视角’的方式,还可以在不同的路段之间互相进行通讯,保证整个观测更加连续,使得自动驾驶更加安全高效。我们相信这样一套全新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方案,可以推动自动驾驶的商业化更早实现激活。”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郭彧 实习生/景森淼 编辑/高若婷)

关键词: 自动驾驶 苏州高铁新城 激光雷达 车路协同 自动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