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评!全球领跑!中国自动驾驶商业化迎来“终极形态”

时间:2022-08-08 20:42:02       来源:腾讯网

从最开始的主驾有安全员,到后来的“方向盘后无人”,如今自动驾驶商业化迎来了真正的全无人驾驶时代。


(资料图)

近日,重庆和武汉两座长江重镇发布了全国首批全无人驾驶商业化政策,允许自动驾驶企业开展车内完全无人的自动驾驶付费出行服务。重庆、武汉双城开展全无人驾驶商业化,不仅意味着自动驾驶商业化实现了里程碑式的破局,率先为完全无人化的终极目标开道。而且意味着中国自动驾驶实现了对美国的历史性超越,中国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跑在了全球前列。

在这一重要的里程碑时刻,百度再次“拔得头筹”,同时拿下这两座城市的全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资质,成为全球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排头兵。

自动驾驶商业化迎来“终极形态”

在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过程中,存在着多种技术路线的争论,其中对于如何实现L4以上的高级别自动驾驶,业界有着渐进式和跨越式两大派系,渐进式主要以特斯拉、“蔚小理”等车企为代表,而跨越式则以谷歌Waymo、百度Apollo为代表。

所谓渐进式路线就是从低等级的自动驾驶逐渐过渡到高等级的自动驾驶,大多数车企都选择了这条路线,率先实现搭载L2级辅助驾驶功能量产车的交付。

这一方面自然是受到政策法规的制约,不过监管正在逐步开绿灯。8月1日,深圳首开先河,正式施行《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让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有法可依。有了深圳的示范效应,后续国内也必将有更多的城市陆续跟进。

另一方面,车企希望通过数量众多的跑在路上的量产车,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提供数据,这也是实现自动驾驶进化必不可少的“养料”。与此同时,车企通过“硬件预埋+软件升级”的方式,在未来可以为车主远程升级更多的自动驾驶功能。从目前的高速辅助驾驶今年下半年将扩展到城市辅助驾驶,最后会迈向全场景的自动驾驶。

渐进式路线实现高等级自动驾驶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也有一些企业选择一步到位,走跨越式路线,跳过L3,直接进行L4级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场景就是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

在国内,北上广深等多个城市已经开通了Robotaxi的示范运营和商业化运营,包括百度在内自动驾驶企业获准可以向普通民众提供Robotaxi服务。

为了确保安全性,现阶段大部分运营的Robataxi大都配置了安全员,以确保在紧急时刻或遇到特殊情况时,可以及时地人工接管车辆,保证驾乘人员的安全。

安全员最开始坐在主驾驶位置上,监督车辆运行。今年4月,北京经开区在国内首次开放主驾无人示范运营试点,百度率先推出“方向盘后无人”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将安全员从主驾位置挪到了副驾位置上。

武汉和重庆则更进一步,彻底取消安全员的设置,允许全无人驾驶商业化,这也是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发展的“终极形态”,国内Robotaxi商业化自此就进入了真无人驾驶时代。

万亿Robotaxi赛道即将被“引爆”

在众多的自动驾驶落地场景中,Robotaxi是最性感的一条赛道,究其缘由,不仅在于其市场规模足够大,而且更是对传统出行方式的变革。

在《中国自动驾驶市场与未来出行市场展望》的报告中,咨询机构IHS Markit预测,到2030年,中国共享出行总市场规模将达到2.25万亿,Robotaxi在其中的占比将达到60%,规模为1.3万亿。

万亿市场规模之外,Robotaxi带来的社会效益更是无法估量。完全无人驾驶开放之后,自动驾驶将真正代替人工驾驶,司机得到彻底解放,进而带来的是交通安全和效率的大幅提升。传统出行方式得到颠覆,普通用户将享受到更便捷和个性化的出行服务。

在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下,Robotaxi赛道眼下也成为了“香饽饽”,吸引了众多玩家的进场,除了一开始就做Robotaxi的科技公司,许多车企也开始进入这个赛道。

近日,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了“XPENG ROBOTAXI”、“小鹏智行”等多个与Robotaxi相关的商标,此前何小鹏曾表示,小鹏汽车将在2022年下半年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并将首先在广州试运行。

特斯拉则打算到2024年实现无方向盘和踏板的新型Robotaxi的量产。总之,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觊觎”Robotaxi赛道。但是,相比于前者,早早就在Robotaxi领域大力布局的百度,已经占据了很大的先发优势。特斯拉、小鹏等新人刚入局,百度已经进入了Robotaxi商业化的下半程。

目前百度旗下的Robotaxi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已在北京、长沙、沧州、广州、上海、重庆、深圳、成都等城市落地运营。

如今在政策的进一步推动下,百度再次赢得了先机,抢先获得了完全无人驾驶商业化的许可。而一步步开放的政策也表明,Robotaxi赛道前景一片明朗,在百度等自动驾驶企业的引领下,万亿市场即将被引爆。

完全无人,百度已做好准备

话又说回来,完全无人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面对的是城市复杂的道路交通状况,这考验着企业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综合能力,百度则在技术、运营、安全和成本等多个层面做了充分的准备。

从技术层面来看,百度从2013年开始布局自动驾驶,将近十年的技术研发,百度积累起来了雄厚的自动驾驶技术能力。在专利的硬指标上,在全球专业信息服务商科睿唯安的《自动驾驶车辆专利全景研究报告》中,百度以1,537项总专利族数量,全球第一。

除了技术专利,在自动驾驶领域,衡量一个企业技术能力的重要指标是路测数据,通过尽可能多的路测掌握更多数据,驱动自动驾驶算法更迭,以应对更多的corner case。

截止目前,百度Apollo测试车队规模已达500辆级别,在世界范围内的近30个城市开放道路测试,在城市道路的实际路测里程超过测试总里程超过3200万公里。百度还是中美同时进行无人驾驶测试的企业,拥有中国北京、沧州、长沙、阳泉、重庆、美国加州无人载人测试许可。

在商业化运营方面,百度萝卜快跑在10多个落地城市已经完成了超过100万的订单量,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值得注意的是,很多用户的订单量达到上百次,最多的一位用户超过了600单,说明了用户能够广泛接受并认可百度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安全是自动驾驶的底线,也是受众对自动驾驶汽车发展的最大顾虑。为此,百度方面提出了完全无人驾驶的三大要素:“前装量产车”、“AI老司机”、“5G云代驾”。其中“AI老司机”指的是无人驾驶能力。

重点说一下“5G云代驾”,它是无人驾驶的重要配套服务,基于5G、智慧交通、V2X等新基建设施,可为无人驾驶系统补位。也就是通过5G技术使远程控制中心的安全操作员能够实时了解车辆所处环境与状态,确保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

最后再来谈成本问题,如果一辆投入运营的无人车动辄上百万的造价,对企业和用户来说都是不经济的。首先是企业无法做到大规模推广应用,其次是消费者也很难接受高昂的出行成本。

百度则将无人车的成本压缩到极致,在上个月举行的2022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发布了第六代量产无人车Apollo RT6,成本仅有25万,这也是上文中提到三要素之一“前装量产车”的最新一代产品。

按照李彦宏的话说,百度把自动驾驶汽车的成本降低到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相当于一辆普通新能源车的价格。他同时表示,成本的大幅下降,让百度可以在全国各地部署上万辆无人车,未来打无人车要比现在打车便宜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百度将无人车虽然成本降低了,但安全和质量标准并没有降低。百度Apollo RT6实现了100%车规级和整车全冗余系统,相较于市面上的改装车可靠性高出两到三个数量级,可以全面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可以看出,在技术、安全、成本等多个层面,百度已经为全无人驾驶商业化做好了准备,这或许也是百度能够首批获得资质的一个重要原因所在。

车云小结:

重庆、武汉两地率先开放全无人驾驶商业化的许可,意味着国内已经具备了无人驾驶全球领先的政策环境。而百度可以同时拿下两地完全无人驾驶商业运营资质,不仅是其自动驾驶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是对其自动驾驶行业化运营的肯定。

曾几何时,美国在自动驾驶领域一直占据着领先位置,不管是技术研发还是落地应用,在开放的政策下,如Waymo、Cruise的这样的自动驾驶公司应用而生。如今,中国直接在重庆、武汉两地开展完全无人的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则超越了美国,创造了无人驾驶全球领先的政策环境。

自动驾驶下半场,落地为王。国内自动驾驶随着“完全无人”商业化政策的开放,势必会形成燎原之势,大规模商业化指日可待。早早播下自动驾驶种子的百度,也将尝到自动驾驶商业化开花结果胜利的果实。

在政策的引领下,以及像百度这样的先行者参与下,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时代正向我们加速走来。

关键词: 自动驾驶 robotax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