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信息:百度的车已经没方向盘了,自动驾驶真的来了?

时间:2022-07-25 18:46:41       来源:腾讯网

【文/道哥说车 熊子炫】7月21日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展示了第六代Robotaxi车型,也就是Apollo无人车

该无人车搭载的很多技术,但最引人注目的反倒是一个去除掉的部件,即方向盘。在汽车发展史上,这是一个极富颠覆意味的信号。


(相关资料图)

炒了几十年的自动驾驶真的要来了吗?

走在前列的百度

百度的自动驾驶无疑是走在最前列的。

全球专业信息服务商科睿唯安在去年12月发布的《自动驾驶车辆专利全景研究报告》中,对高级别自动驾驶、智能交通领域的全球43205件专利进行分析,百度以1537项专利数量位居全球第一。

同时百度开始布局自动驾驶也比较早,其布局始于2013年,距今已有将近十年的时间。

而百度最新的这款车,按照宣传内容,已相当于《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中的L4级。

这里先要了解一个概念,自动驾驶共5个等级,其中L1到L3都需人工干预,L2级别也是目前市面上大部分量产车达到的级别,但并不属于真正意义的自动驾驶,无论是百度、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还是比亚迪、北汽等传统车企,旗下车型相关手册都明确写了:车主手不能离开方向盘。

这也是为什么说没有方向盘是一个颠覆性的改变。

据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的描述,该车搭载的技术相当于在车内搭配了一个具有20年驾龄的“老司机”,较市面中的改装车可靠性高出两个到三个数量级。

按照百度的既定计划,Apollo无人车将率先在萝卜快跑平台上投入使用。到了2025年,萝卜快跑将开放至60个城市,2030年进一步开放至100个城市。

从现场揭晓的答案来看,Apollo无人车的成本仅为25万元。

这样的价格已比市面上很多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更低。

如果该车的实际情况真如现场所说,百度将一飞冲天,可实际情况会是那样吗?

不结“果”的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或许就是现实版“狼来了”的故事。

早在2009年,谷歌就成立了自动驾驶部门,也就是Waymo的前身,被不少人视为自动驾驶正式起航的时间节点。回看那个时期的科技博客,分析师们笃定自动驾驶将在10年后迎来大爆发,年轻人不再需要学习驾驶这项技能。

在这种信念的驱动下,自动驾驶终于在2016年前后进入爆发期,无论是储备了海量科技人才的美国,还是太平洋对岸的中国,都有几十家企业加入到自动驾驶的浪潮中,包括互联网巨头和创业者。

Waymo在2017年开始了自动驾驶业务,按照当时的报道,Waymo将在18个月的时间内扩张到9个城市,而且有内部员工放风称:“我们已经解决了99%无人驾驶的问题,只需要把车启动就好了。”

同一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乘坐改装后的无人车驶向会场,镜头扫到驾驶席上时,外界敏锐地发现司机的双手并未触碰方向盘。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再有三五年,在完全开放道路上能够“替代司机”的无人驾驶车就会出现。

距离2017年已经过去五个年头,Waymo的“18个月计划”未能实现,李彦宏“完全替代司机”的想法也是一样。

自动驾驶就像是一棵年年开花却不结果的树,果实再甜美也无济于事。

那么百度这次的产品也只是夸张的宣传?这其实也不一定。

因为自动驾驶在五年中并非毫无进展。中国很多大城市已经颁布了自动驾驶的路测牌照,并提供了大量的政策支持。

如在2022年7月22日,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就宣布,正式开放国内首个无人化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百度和小马智行成为首批获许企业,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投入30辆主驾无人车辆,开展常态化收费服务。

自动驾驶的商业化也有一定突破,如百度与旗下的萝卜快跑,去年11月就有了首个自动驾驶收费订单,到今天,萝卜快跑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长沙、阳泉、武汉等城市。其中在北京、重庆、武汉、阳泉这四地开启了正式收费运营。

截至目前,萝卜快跑载人订单量超100万单。从此来看,百度确实是最可能在自动驾驶商业化突围的企业。

但这车究竟怎么样,要等其真正落地后方可知晓。

不管怎么样,我们依然应以最乐观的心态、最包容的眼光去看待这项技术的发展,万一成了呢?

关键词: 无人驾驶车 apollo无人车 萝卜快跑 waymo 自动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