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关注:国家能源局意见稿解读:对储能发展影响几何?

时间:2022-07-24 16:56:44       来源:腾讯网

2022 年 6 月 23 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了关于征求《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向各相关单位征集研提意见,完善《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2年版)》的进一步修订。*以下简称为《重点要求》。


(资料图)

《重点要求》内容涵盖了防止人身伤亡事故、防止火灾事故、防止电气误操作事故、防止系统稳定破坏事故、防止机网协调及风电机组、光伏逆变器大面积脱网事故、防止锅炉事故等二十五项条例。

近年来,电化学储能电站快速增长,但也发生了多起严重火灾,所以这次《重点要求》在第二条防止火灾事故中,新增了“防止电化学储能电站火灾事故”一节针对化学储能电站的特定条例。

图为 2021 年特斯拉位于澳大利亚的 Megapack 储能电站发生起火事故,澳大利亚消防局派出 150 名消防员参与救火,但大火仍然燃烧了四天四夜,可见储能系统安全性必须重视。

其中,《重点要求》里面明确标注了中大型化学储能电站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钠硫电池,不宜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这里涉及两个知识点,第一个就是电池配方种类,第二个就是旧电池的利用。

锂离子电池由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四个部分组成,主要按照正极材料的不同进行分类。目前人们接触到的锂离子电池种类最多是以下三大类,分别是钴酸锂、磷酸铁锂、三元锂。

钴酸锂电池其特性是成本高,能量密度大,主要应用于手机等数码产品上,由于专机专用、单个电芯能量不大,循环利用方面较为少见。

磷酸铁锂、三元锂则通常封装成18650、21700等通用尺寸的圆柱体钢壳电芯,或封装成大单体方块状的电芯,按照工业化规格封装制作,让它们用途十分广泛。

三元锂电池优势是能量密度高,拥有较高的电压平台,使用三元锂电池作为储能手段通常可以以更低的成本达到更高的储电效果。不足是三元锂电池稳定性较为一般,循环寿命也较低。

而磷酸铁锂电池则与之相反,电压平台较低,较为一般的储能密度,导致磷酸铁锂电池储能成本远高于三元锂电池。但优势是三元锂电池拥有更好的稳定性,甚至能通过挤压、穿刺、高温运行测试,寿命也远高于三元锂电池,通常可达 3000-5000 次。

截取一段通过金属针对电池进行穿刺的破坏测试视频,三元锂电穿刺瞬间就起火并发生猛烈燃烧。

对磷酸铁锂电池进行同样的穿刺试验,测试过程全程均未起火,可见磷酸铁锂电池在遭遇挤压、针刺等破坏时,安全性远高于三元锂电池。

日常生活中,使用超大电量储备的除了新能源汽车,还有户外电源。三元锂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的选择,也让户外电源行业分成了两个派系。有的产品追求更低成本达到更高的储能效果,选择使用三元锂电池,而有的品牌则从安全基础上进行考虑,坚定走磷酸铁锂道路。

在国家能源局发布《重点要求》之前,户外电源市场中三元锂电池的产品拥有相对较高性价比,入门级产品线中更为常见。而磷酸铁锂电池户外电源则大部分走高端、旗舰路线,其性能、设计用料、安全性都更好。充电头网发现,户外电源品牌羽博,旗下产品基本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制作,这也是业内较为少见的。

其中以羽博 EN700P 为例,它是羽博户外电源系列中采用磷酸铁锂电芯的高性能产品,电池容量高达614.4Wh,可为各种设备提供长时间续航支持。带有两个 220V 交流电输出插孔,支持700W 正弦波逆变输出,3C2A USB 快充模块,支持 100W PD 快充输出,是一款兼顾了大容量储能、安全性、高性能的户外电源。

羽博磷酸铁锂户外电源系列将安全放在第一位,产品种类丰富,电量覆盖人们日常使用多种场合,适用于户外露营、自驾游,放在家中也能作为后备应急电源保障停电中不用慌乱。如果你打算购置户外电源,不妨考虑一下羽博磷酸铁锂户外电源系列。

相信这次在《重点要求》发布后,户外电源市场将会产生一定变局,会有更多机型、更多品牌加入磷酸铁锂电池路线当中,总体上来说对消费者肯定是好事,安全性不容忽视,也避免了劣币驱逐良币的事情发生。

关键词: 磷酸铁锂电池 国家能源局 磷酸铁锂 三元锂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