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热点:你有多久没听有线头戴耳机了?售价2800元的广东制造,高凝聚力与悬浮感

时间:2022-07-23 15:49:48       来源:腾讯网

SIVGA继千元价位推出高解析封闭式耳机SV021之后,又于不久前推出一款售价2800多的均衡型开放式头戴耳机SV023,后者使用了以液晶高分子+镀铍材料为振膜的高级动圈单元,配备一条6N级OCC带4,4插头的线(附赠转3.5连接头)。

通过配置,可推测出SV023会有很高的凝聚力,以及卓越的瞬态,当然,实际听了下,也确实如此,只不过它的定价还是比我想象的要低(低了约两千)。所以,和过去强烈推荐SV021一样,这次我也强烈推荐SV023。如果你喜欢动圈的音色,对均衡,高密度和声场有高要求,那它确实是极好的选择。


【资料图】

遗憾的地方也有,就是定位更高的SV023,却没有SV021那么“时髦”亮眼,它外形相对质朴,工整,设计语言更接近自家超高端品牌声迪旗下的黑美人。

SV023也是放在手上一个多月了,简单拍几张照。后面再对比下我手里已有的几个头戴耳机,聊聊它的声音。

包装。

不到3000元,提供这么牛逼的耳机收纳包,这也就是内卷之下的国产品牌才会有。洋牌子顶多一个袋子。

SIVGA一向注重配件、零部件、耳机本体设计的美观与独特性,某种角度上讲,它有些像日本天龙和FINAL的结合。

这耳机包是硬质的某种皮革,底部有金属铆钉,可以立起来摆放。

耳机本体,日光下拍摄。

腔体为胡桃木外壳,手感光滑,质感不错,但铁网边缘的黑色钢圈可能是太粗的缘故,某些时候,会让人觉得色调有些过于暗沉。而这也是我对SV023在设计细节上唯一不太满意的地方。

换个角度。

耳垫侧面有类似MDR-1A纯黑限量版的那种针孔,有利于一定程度上的排汗排湿吧,贴耳的那一面是干爽的布面,有一定摩擦力,可提升佩戴的牢固性和密闭性。

SV023的重量318g,比相对便宜的SV021(275g)重些,也比索尼降噪旗舰WH-1000XM5这种250g的耳机重,不过,由于远未超过400g(常见的重耳机的克数),且顶梁设计合理的缘故,其实际佩戴感受仍旧是舒适的(论舒服不会超过SV021),我戴眼镜,挂脑袋上没有出现压迫眼镜腿,继而压痛两鬓的情况,也不需要中途调整。

另外,由于是开放式设计,且耳垫材质也比较干爽,它是可以让你久戴而不觉闷热的,关于这一点,我有刻意的对比索尼MDR-Z1R,发现SV023还真是更“凉爽”。

这是标配的6N级单晶铜线。

头梁这块,使用了羊皮。

不单进一步降低了对头顶的压力,同时也因羊皮的自然透气性,让头顶皮肤得以“喘息”,继而降低闷感。

SV023(左)和SV021(右)

SV023的耳罩比SV021略大一圈,耳朵也会觉得耳罩内空间更多些,SV021则是严丝合缝的裹住耳朵。相对闷热点。

SV023在空调房内,耳朵半个小时内不会出汗,SV021耳朵背面会有些许的汗水。

SIVGA的SV系列有好多款头戴耳机,不过,目前还能买到的就这三款。

上图右边那个是SV005,我个人非常喜欢的“流行神器”。

它可以让你体验一把什么叫HIFI流行调音,它的人声和低音厚度真是调得恰到好处,全频爽快,极舒展,价格在四百到六百元之间,只是目前淘宝SIVGA企业店似乎没货了,但我还是建议有意向的人去问问库存。对了,它和当年AKG K420(便携轻型头戴)一样好推,然而却是包耳式(便携中型头戴),这相当难得。

SIVGA一直很擅长做易推型头戴耳机。

像这次SV023都高达300欧了,但搭配主流的小尾巴(手机解码耳放线)或中高档播放器的实际听感声压仍旧令人满意。

好伺候的高阻高敏耳机。

这是SV023对比SV005(右)。

和对比SV021一样,也能看出SV023个头更大。

声音:

不要被它300欧的阻抗吓到(105±3dB灵敏度),实际搭配飞傲KA3(五六百元)这个级别的小尾巴都能有很不错的效果了(建议开到7成音量,8成音量逼近完美),当然,若预算够多,3000到8000元大推力便携HIFI播放器还是更合适。若追求形式感和声音的安定,那搭配解码耳放系统会更为妥帖。

在此,再推荐一下山灵M7,它那百搭型(大推力和劲道音色)平衡口和单端口是真方便,我手里除了森海HD800S没法用它,其他各种耳机都可以被它推得嗷嗷叫。

SV023最大特征就是“干净”和“力量”。

“干净”体现在声场真实而宽大(不虚空,无山洞音),线条舒展,高音蔓延自然,不闷不紧绷。用它听录音质量优的音乐,会有明显空气感,也可以说临境感(有空气才能脑补置身于现场),对比索尼旗舰MDR-Z1R,虽说后者有更密集而饱满的高音,但在分离度和空气感上,着实比不过SV023,SV023更透明和松弛,听感也更愉悦。

“力量”体现在高凝聚力的结像,基于全频域的凝练使得声音有了类似悬浮于空中的“重量”,细节呈现扎实,爆发时也更具冲击性。

而基于“干净”的“力量”,也使得SV023格外适合表现器乐作品,从爵士到古典,从协奏曲、独奏到交响,它都很容易给出唯美的音色与磅礴的气势。

更早前,我听过的另一款有如此干净且力量感很强的耳机,还是德国极致售价近6000元的监听旗舰Signature MASTER,不过,MASTER的佩戴不如SV023好,可能是太紧凑,它戴久了会压痛耳朵附近区域,需中途调整。另外,MASTER的音色更为中性,且中频更靠前,声场(规模感)的纵深和垂直空间相对不如SV023。总之,基于高素质下的音乐性,耐听性,还是SV023更好,不过,MASTER毕竟是监听用途,如若你是录音师,那MASTER还是更靠谱选择。

低音和高音负责氛围和旋律的毒性。

SV023以均衡的力道释放了这两个频段的光彩。

相对SV021,023低音量感进一步增强,但量感合理,同时,这也成就了它卓越的低频清晰度和质感。

初听SV023,我有被它的高音密度、动态、延伸和分离度所感动,因为这块比SV021提升好明显。原本我觉得021已经把千元级封闭头戴耳机的高音提升到了一个新境界,但在听了023之后,才发现高音不只“延伸”和“分离”,还有“密度”!譬如在亮丽的同时,高音也是可以有沉甸甸分量感的。基于此,当声音回荡在空间中,也更容易让你辨别出方位,感受到音色的差异和质感,以及规模。

人声:

真实感、肉质感、柔和感都比SV021再进一步。口型距离适中,没有为营造大空间而远置的情况。它的人声和器乐能量近乎相当,这一点也区别于一些偏器乐或偏人声的耳机。总体还是诉求一种全方位的“平衡”。人声毒性适中,结像松弛,很耐听。男声、女声都挺大气,奔放,无可闻的修饰。不清楚其他播放器会否会改变这部分听感。

SIVGA头戴耳机出了接近10款,迄今听感最好的,有004、005、007、021、023、凰。

综合佩戴、素质和听感最好的是021、023、005。

不太讲究细腻感,追求低频、旋律和人声的爽快,那005是最合适,主要是价格真便宜。如若是索尼,标价1200元没问题。

讲究细腻感,热衷高解析、华丽,通透,女声,SV021首选,021综合设计和音质,换成洋牌子,是可以标在2000到3000元间的。

讲究细腻感,热衷古典音乐,想体验乐器声音的质感,追求宽广声场,同时又希望人声不失韵味的,SV023会是2000到3000元价位超值选择。

SV023是HIFI素质很高的耳机,但并不会像常见的监听耳机那样只做“清晰”,而不做规模、柔美和厚度。

我认为,它是SIVGA今年下半年,推出的送给音乐发烧友的最好礼物。

以上。

私下,也时不时有人问,这些个头戴耳机和万元的入耳式耳塞对比,咋样?

之前我还拿SV021对比过几个知名万元耳塞,当时总体感觉是刚刚超越,而此次新品023,是让我觉得包括IE900、FW10000、极致蓝宝石、61audio全系在内,这两类型的耳机素质差距变得更大了,可以说高端入耳式已被碾成尘。

当然,除非你更在意听得方便,那花超高价买高音质是没啥问题,否则,理性的HIFI选择,目前看来,仍是这类“价格相对低很多”的头戴产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