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信诺:车载、笔电是柔性AMOLED业务的新增长点

时间:2022-05-07 15:53:19       来源:腾讯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上海报道

其中,AMOLED被市场视为当前主流显示技术,Micro LED则代表未来显示屏行业发展大趋势,均是屏企不容忽视的存在。

去年12月,维信诺董事长、总裁张德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曾表示,维信诺的中期发展战略是“小尺寸强基础,拓展中大尺寸”。

从最新的发布会内容来看,维信诺技术创新正向全尺寸显示的发展规划迈进。

在AMOLED成为主流显示的小尺寸领域,维信诺针对电子终端追求的全面屏需求推出低至1.0mm的极致屏体下边框解决方案,针对折叠显示的消费痛点推出创新的折痕优化和屏幕减薄方案,针对5G时代下的低功耗强需求推出低频LTPS技术、HLEMS出光技术和COE无偏光片的三项技术来实现功耗大幅降低。

在中尺寸领域,维信诺透露,正在拓展笔记本电脑、车载的柔性中尺寸OLED屏业务。

维信诺技术总监肖一鸣说,“车载、笔电是柔性OLED业务的新增长点。”为满足长寿命、高亮度、低功耗、更轻薄的需求,维信诺研发了双叠层的OLED面板,使寿命增加4倍。

此外,维信诺还推出具备屏下摄像、1.8mm超窄边框、屏占比提升至91%的柔性AMOLED超薄屏笔记本电脑,并展示了可定制化的柔性AMOLED车载显示的仪表盘、电子后视镜、中控、透明A柱等创新技术应用。

维信诺还通过视频展示了未来可卷成卷轴状的笔记本电脑,认为笔电将可突破手机的局限。

在车载方面,OLED适应从-40℃~85℃的环境,且形态多变。维信诺发布了柔性OLED S型双联屏车载显示、柔性OLED仪表及电子后视镜集成车载显示、柔性OLED透明显示天窗,并已与多家车企合作推出了柔性OLED的仪表、电子后视镜、透明A柱等定制化产品。

维信诺研发总监曹轩介绍,维信诺投资的辰显光电已在国内建设了Micro LED的全制程中试线,开发了一款1.84英寸、分辨率达326 PPI的可穿戴样品,巨量转移良率已达99.9%;还开发了12.7英寸的玻璃基Micro LED拼接屏,由6片拼接。

在玻璃基Micro LED技术路线方面,主要做车载显示、智能可穿戴等,甚至扩展到75~150英寸的超大屏幕;在硅基Micro LED技术路线方面,主要做AR显示。

维信诺董事长张德强在发布会上表示,维信诺对新兴显示创新有着最本质和最底层的思考,主要从屏幕形态的极致体验、光学的极致表现、整机系统的综合优化,以及功能的丰富集成等方面来提升显示体验。“现阶段,维信诺的目标是满足定制化、多样化、动态化的市场需求,为下游客户提供更高的交付价值和更优的整合方案,让终端用户的体验价值得到最优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公司获悉,维信诺与荣耀、中兴、小米、OPPO、VIVO、努比亚、华米、Fitbit等知名品牌保持了较好的供货关系,形成了客户范围不断拓宽与产线运营水平持续提升正向循环的局面。

根据群智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维信诺在全球AMOLED智能手机面板的出货量同比增长48%,尤其是第四季度,呈现高速增长趋势,全年出货量位居全球第四,国内第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