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独家】OPPO发布“全家桶”,IoT也要走“性价比”路线?

时间:2022-08-11 10:01:26       来源:腾讯网

撰文 | 《财经天下》周刊 曾广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编辑 | 董雨晴

继手机领域推出多款性价比产品后,OPPO的IoT全家桶也开始玩性价比了。

8月10日晚19点,OPPO召开OPPO watch 3系列新品发布会,在短短40分钟的时间里,一共发布了8款IoT新品,除了手表、蓝牙耳机、平板以外,甚至还发布了一个智能猫砂盆。

据OPPO在发布会上介绍,OPPO IoT业务在3年时间,销量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各品类完成至少120%高增长;同时Heythings生态蓬勃发展,达到近3亿的装机量,超过四位数产品量级。

今年以来,手机行业很不景气,行业出货量大幅下跌。在此背景下,各家厂商都开始玩起了“性价比”,试图以更低的价格、更高的配置获得消费者认可。OPPO这次发布会虽然没有发布手机产品,但是多款产品的定价还是击穿了行业底线,开始和性价比友商同台对擂。

作为这次发布会的重头戏,这次发布会最重要的产品是 OPPO Watch 3 系列,包括OPPO Watch 3 Pro和OPPO Watch 3 两款产品。据OPPO介绍,这是国内首款LTPO屏全智能手表,首发搭载骁龙W5旗舰强芯,采用了最新4nm制程工艺,最高续航达到15天,全系标配VOOC闪充,充电10分钟可使用24小时。

除了手表,今晚还发布了OPPO 手环 2,搭载1.57英寸AMOLED屏,是同价位最大的显示屏,拥有等200款表盘风格,支持超百种运动模式和14天长续航。

发布会宣布将进行TWS耳机OPPO Enco X2 的秋季更新,加入自研算法,并推出入门款TWS新品OPPO Enco Air2i。

发布会推出了入门款平板OPPO Pad Air新配色紫霞色,支持杜比全景声、2K 60Hz屏幕和无边框全面屏,支持与OPPO旗下手机跨屏互联和手写笔。

值得注意的是几款新品的价格,除了售价1599元起OPPO Watch 3系列以外,其他几款产品都走起了“性价比路线”,OPPO手环2 标准版售价249元,首发立减10元,OPPO Enco Air2i售价149元,预定立减30元。

其中定价最“离谱”的,是入门款平板OPPO Pad Air,售价1499元起,首销减200元,到手1299起,此前推出的64G版本价格更低,仅1099元起,是主流手机厂商推出最便宜的平板之一。

除上述四款自有品牌产品以外,发布会同时还发布了智能摄像头、智能猫砂盆、智能电动牙刷、智能台灯、智能门锁,均为OPPO旗下IoT品牌智美生活与第三方厂商合作的产品。

从召唤子品牌realme回国,到推出专门主打性价比的K系列,OPPO在手机领域已经复制了一遍小米路线,如今这一路线进一步内卷到IoT领域。

但是更低的价格同时也意味着更低的毛利空间,当国产手机厂商集体开卷“性价比”,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好事,但对于厂商而言,却是产品同质化的被迫之举。

就在不久前,知名手机爆料博主“数码闲聊站”发微博表示:“集体冲高端算是宣告失败了,有些品牌明年的旗舰产品线岌岌可危,要么做不出来要么不准备走量,再次厮杀中端市场。”

冲高端失败,国产厂商只能纷纷在“性价比”怪圈打转。

关键词: oppo watch oppo